恋哀交差点 ①


*武若牧

*ooc


七月才开头,沉闷无望的夜晚,没有一丝风。我刚冲完澡,躺在床上,没开灯,墙上映着月影盈缺。身体湿漉漉地同被子黏在一起,手指捻着滴水的发梢。床边的角桌上一本翻开的统计学,做了三道题,错了三道题;一听本麒麟,里面冰块已经化了大半。喝酒读书自然读不好,我想我不过是让自己快点入睡。


玄关处门响了几声,是我的室友。我看看表,一点过三刻。他也没开灯,径直走到床前,重重放下他的书包。他叫山崎,跟我一样在经济学部,修数量经济。我们很少有交集,他有无数打工和女朋友,回宿舍的时间少之又少,偶尔也会像这样早出晚归,在我睡梦里走一遭。不过今天我醒着。


“你们研究室的人让我告诉你,报告这周必须交。”


他正在点烟,火光照着他稀稀拉拉的胡子。


“你没睡啊?谁找你说的啊?”


“不认识,高个儿戴眼镜。”


“女的?”


关于山崎,总有些名声在外的罗曼史,我也替别人向他传过几次话,他的自来卷和银耳钉,带点艺术生的慵懒和不羁。家在京都本地,一心只想远走高飞,不想却东大落榜,读京大是他最始料未及的事。我刚来报到时他是接站的志愿者,向我提出租两人间的邀请:我不怎么会去住,你一人住两人间不是更好?后来我才知道他需要一个室友帮他打掩护,向他的父母、教授、女朋友。


我被迫卷入他的各种修罗场里,作为他精彩大学时光的脚注。但他同样也回报我,比如二年级帮我解决打工时遇到的变态。我那时在附近的便利店上夜班,几次下班都看到坐在路边穿帽衫的中年男人,尾随我转过“百万遍”。终于有一天他跟进了熊野寮,在黑暗的小径上欲行不轨。我在百般挣脱之际,山崎回来了,他一米八五的个头气势汹汹的脸,把那人吓得仓皇落跑。后来几天他还特意到便利店接我下班,我笑说也不怕被人误会,他倒显得大方:就说我是你男朋友呗。


我于是跟他出柜了。他也没十分惊讶,态度也没转变,我还是那个略显孤僻却诚实可靠的室友,并没有因为是同性恋就加分或减分。我倒是很庆幸有这样一个懂得分寸的朋友,令我同他足够熟络,又不至于爱上他。


“我回来准备OB访问,你确定意向了吗?”


我们已经大三下半学期了,实在应该把进路提上日程。我之前为了打工落下许多学分,不得不紧锣密鼓地选课修,被考试和报告弄得精疲力尽,OB访问这个词听来都陌生。


“你毕业以后要回东京吧?我也想去东京。找了几个公司的OB,材料发你邮箱了,可以参考下。”


关于未来,山崎非常务实,把他对组乐队改装车的狂热抛在一边, 选的都是证券、银行、房地产这样听起来高尚而乏味的行业,瞄准的也都是大手企业。我十分崇拜他这种人,样样都活得专业,想玩的时候玩,想赚钱的时候赚钱。相比之下我便显得懵懂无知,找不到那么清晰的目的,未来于我不过是一张白纸。


“天空不动产”,“第二营业所”。


我在没空调的图书馆里,昏昏欲睡地翻邮件,机械地读着屏幕上越来越模糊的字。


“武川政宗。”


就是他吧,一个随遇而安的决定。那是我残余的意识里看到的最后四个字。


-TBC-

评论(7)
热度(39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十六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