十九岁

*看了八遍十九岁后的产物
*就当我在闭着眼睛吹真岛秀和吧

*BGM:中島ノブユキ - 人间失格~メインテーマ~ (Piano Solo Ver.)

https://music.163.com/song/482894?userid=6760155 




香织学会了抽烟,在画室外面的走廊里熟练地吞云吐雾。说是跟她四十三岁的恋人学的,四十三岁的男人也是雄性,彼此相爱是最自然的事,她坦然地说服自己也说服我,令我相信在我们这个年纪,必定要与一个四十三岁的男人陷入爱情。

我十九岁。

所以当我看到青马时就知道我会爱上他,有什么理由不爱他呢,世间活着的生物都会爱他,比如我妈,比如外婆的猫,比如被他一边说着抱歉一边做成标本的昆虫。

青马升,雄性,四十三岁。

我曾想象过香织的男友,壮硕的身躯,一定扎一个小辫子,时常露齿大笑,丝毫不掩饰脸上的皱纹。香织适合这样炽热的,不顾一切的爱情。就算有巨大的年龄差,就算没个正经工作,还不妨碍他主动和香织提出:我们交往吧。抽着烟的香织那样自豪幸福,她的恋人是她的太阳。

我的青马是我的月亮,含蓄又安宁。乍看起来粗糙,却有水到渠成的精致,他身上处处体现这种带着矛盾的协调。比如他明明身材高大,却纤瘦单薄;明明谈吐举止都很有分寸,却时不时表露出孩子气;明明是科学研究者,气质里却透着艺术家的阴郁伤情。

他知道我在观察他,因为他也在观察我,他细细长长的一双眼睛,藏在刘海后面,藏在眼镜后面。

认识他的那个晚上,他的身影融在外婆烤红薯的篝火里,即便笑着也显得寂寞。他呼唤一旁的猫:nyako?reiko?不过一只猫的名字,叫得如此慎重。他实则在看我,装模作样递过来一块红薯,做出一个咬一口的动作,像父亲哄着摇篮中的宝宝。

可他不是我父亲,他是一个四十三岁的雄性。

我的母亲浅子也意识到这一点。我们之间的关系糟透了,却仍保留着女人间之前最敏感的感应。她说我需要健全正常的爱,可她自己也无法否定青马,也许心中某处还给青马留了位子,就算她早已不在青马的视线中。她的自卑令她丑陋,不过是个可怜人。

青马说我是一个差劲的小孩,我知道是因为我的无畏令他恐惧。我的眼神太年轻、太鲁莽,让他无法保持他的安全距离,不得不收起成人的虚伪揶揄,和我真刀真枪地对话。

青马你也会和别人接吻吗? 

我惊讶于自己会问如此大胆的问题,也许只是因为那个时机适合接吻。我们坐在一处,目线相平,我看到他笔直的鼻子,刻意蓄起的胡须,性感的喉结…

但他只轻轻笑了一下,说我是一个差劲的小孩,逃掉了。到底是谁更差劲呢?那样充满无奈和宠溺的笑法,难道不是变相的邀请吗?

你也喜欢我对吧?

我借猫的嘴问他,他游刃有余地回答。

我是出于对生物的喜欢。

猫是生物,我也是。喜欢生物是他的本能,就像他喜欢猫喜欢昆虫一样,他也喜欢我。我渴望被人温柔对待,也想令坚硬的自己变得柔软。我该怎么办?我只能手足无措地站在青马房间的外面,彷徨哭泣。

青马要回东京了,我也要回去上学。我们不过在外公的忌日里打了个照面,留下匆匆一瞥。他脖子上的毛巾被我丢进洗衣机,皂香代替了泥土和昆虫的味道;他搬走许多外公的书,烟味代替了书中陈旧的味道。我们都是试图掩盖散落在这房子里支离破碎的情绪,他的笑声,浅子的仓皇。我的眼泪。

十九岁的我,比起人类更接近昆虫。我也想成为他挂在墙上的标本,哪怕只为了听他在把针插向我的胸膛时说的一句:抱歉。于是我请求他为我扎一个耳洞,他自然知道这个仪式意味着什么,我是他手中的蛹化之女,正做着破茧成蝶的梦。

香织发现我的耳洞,她问我:你喜欢他吗?那时她刚和恋人分手,哭成一个泪人。我想她还是不够了解我,不够了解四十三岁的雄性。仅仅是喜欢怎么够呢?他们那样矜持、狡猾、把怀疑当作美德。仅仅是喜欢怎能让他们不顾一切摆脱成人的躯壳呢?

我爱他。

我的脑海里把这句话排练了无数遍,甚至可以脱口而出。我为了重逢那一天时时刻刻准备着,终于就在今天了。今天阳光正好,画室里充满喜悦的空气,我心无旁骛地画我的曼珠沙华,红色的,明亮的,笔法有点笨拙,就仿佛他在临摹。

嬉子。

他来了!伴随百合花的香气,从我的记忆里走出来,成为我生命里的一部分。我准备好了,无论是那句话,还是对着镜子模拟了几百次的笑容。

青马,我爱你。

*原版

我转过身的一霎那,发觉自己竟忘了他身上协调了那样多的矛盾。比如明明时时显露出单身汉的寡淡与洒脱,现在却怀抱年幼的儿子,身旁站着微笑的妻子,自然地融入到和谐美满中去。世间活着的生物都会爱他,他有什么理由不幸福呢?


那一刻,我的十九岁结束了。



*武牧版
*看完请不要打我
*至少不要打脸

我转过身的一霎那,我越发相信,这是一个世间活着的生物都会爱他的时代,昆虫爱他,浅子爱他,我爱他,眼前这个与我年纪相仿的男孩也爱他。男孩不安的牵着他的手,露出腼腆笑容。我想起他身上协调着种种矛盾,比如明明时时显露出单身汉的寡淡与洒脱,现在却自然地融入到幸福美满中去。

我回头掬一滴唯一的眼泪,算是祭奠我无望的爱情。那一刻,我的十九岁结束了。



-END-

评论(6)
热度(12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十六 | Powered by LOFTER